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似水流年

人生有度方坦然。。。

 
 
 

日志

 
 
关于我

总有一种声音,让人想起从前,总有一份记忆,徘徊在心的边缘,总有一种守侯,即使脚步渐行渐远。 流水涓涓,仿佛从不曾离去,在我们生命的故事中,细数着流年……

爱的代价  

2011-06-09 13:30:09|  分类: 【情感天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是一篇几年前的文章。我早就不记得了,今天翻文件夹怎么就翻到了。看了又看,决定还是把它放到这里。“我曾经领略过一种高尚的情怀,那是我的烦恼。”

李宗盛有一首很有名的《爱的代价》,我听过张艾嘉和梁咏琪的两个版本,首先肯定,两个人唱得都非常好。张有种成熟女人过尽千帆后的平淡归真,而梁则更多的是痴情女子遭遇背叛后的自我安慰。不同的人来演绎同一首歌,总会有不同的味道;不同的人来追求同样的爱情,也总会有不同的结果。

  

 

好多时候,我们都会讨论一些比较“虚”的东西,例如自由、公正、和平、幸福等等。爱情恐怕也是其中一种吧。就像上面说的那些一样,我们知道这些东东很好很强大,但是我们从来不知道也不清楚这些东东究竟是什么。我的意思是这些东东很不容易被我们感觉,又或者是即便我们感觉到了,也不能确定是否真的是它。但是,我们始终相信,这些东东有价值。不然我们不会,这里的我们泛指整个人类,花费千年的光阴去追求它们。当然,你可以很理性地说,我们最终得到它们了吗?我想很多时候,问这句话是比较扫兴的。

人家都说钱财是身外之物,情才是女人的贴心之物。无论你是怎么对待这句话的,你都不能否认,不管是你自己悟到的,还是别人强加于你的,总之,这个观念对你影响很深。不为别的,就因为你是女人。身为女人,在现实世界中,幸与不幸,你都会有一些,活得开不开心、成不成功,无非是看这两者哪个多哪个少罢了。当然,比起那些臭男人(我也算其中之一,呵呵),女人的生活总是会显得高尚一些。为什么,因为女人心中有爱,至少是给爱留了一小块地的。有了地,总要种点什么,不长庄稼的地就只好长荒草了。很多女人在一起聊天的时候,总会说男人的种种不是,大多数是事实,我不好否认;不过,我想更多的时候,怕是没有得到男人的爱,更准确地讲,是没有得到爱,才会这样抱怨的吧。

比起外国人来(至少是我们以为的那样),中国人活得更现实。我们不太接受那种所谓的无结果无意义的爱。如果你和一个人曾经荡气回肠地爱了,却又莫名其妙地散了,那么大家都会在心里说:看,SB一个。然后在自己的经验备忘录上写下:今天又目睹了一桩,看来爱情这东东靠不住啊(很多时候被引申为男人这东西靠不住啊)。其实,那么聪明的你,早就知道,爱情和婚姻并没有必然联系,一个并不是另一个的逻辑前提或必然结果。但是,你还是会不由自主地想让自己的婚姻里面多一点爱情的元素。尽管这念头一闪之后,你会反复地骂自己:没出息,怎么又开始做梦了。

再美丽的女人也敌不过光阴似箭,再强大的男人也扛不住岁月如梭。所以,我们选择那些更持久的东东作为我们要爱的品质,比如温柔、善良、贤惠、勇敢、豁达、宽容等等。遇到一个人,我们总要提醒自己:不要急于否定人家,说不定人家人品好,有素质呢。比起很多现实主义者(非常现实主义者)恨不得全世界的人都应该把自己的财产数额印在脑门上这种心理来,我们会对自己更看重其他的东东而感到身心愉悦。因为这样想,会让我们有一点超脱的快感,虽然实际上我们永远被地球引力钉在宽阔大路的某一点可怜的面积上。如果这个时候,你刚好长了一双小脚,那么恭喜你。因为真能超脱的话,你可能比大脚的人快一些。

对中国女人而言,爱情和婚姻可以说兹事体大,不可疏忽。否则,你不可能有那么大的决心和毅力来强迫自己放弃心爱的食物和舒适的衣服。虽然,在很多时候,你并不是很明白减肥和保持身材的真正目的,但是你仍然想着,如果我可以更苗条一点,那么我就会更有可能吸引一个好男人的目光。哈哈,是啊,好男人,多么好的一个东东,引无数美眉尽折腰。因为一个好男人,而让美眉们都被他引去了,同样会更多地刺激像我这样的不太好的男人。可是自己心里也挺想变成一个好男人的。所以在看到帅气、阳光、英武、多金的男人时,我一半是怨恨、一半是向往。以致于很多时候,我都会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开始有断袖的倾向了。

很多女孩,包括很多女人,都会很自怜地对自己和别人说,女人活着真累。我本人就不止一次地听到这样的话。我向来以冷酷无情、说话直接著称,所以即便是我知道她们说这话的真实意图不过是为了倾吐心中的抑郁之气,以缓解自己辛苦换不来“郎君回头”的挫折感受时,我仍然会直愣愣地说:没办法,这个世界本质上就是男人统治的。准确地讲,是“好男人”统治的。不光你们女人被他们统治,我们这些不太好的男人,也同样被他们统治。

再ugly的女人也不能允许别人说出这个事实,再weak的男人也不会接受别人说他不强悍。所以,我们,男人和女人,活得都很痛苦。人家说,改得了的就是缺点,改不了的就是弱点。如果有人说你浑身都是缺点,那么你应该感到高兴;而当有人说,你有那么一些弱点的时候,你就有理由黯然神伤。多少个孤枕难眠的夜晚(其实赶上个打呼噜特厉害的主儿,你还是觉得一个人睡蛮好的),多少次触景生情的感慨,都是为了那个从来没见过的,也许是永远也见不着的“他”和“她”。你为他们(为了节省体力,就合称“他们”吧)泪如雨下、不思茶饭、彻夜难眠,强调一下,不管是书里、电影里的他们,还是真实生活中的他们都一样,而他们总是离你很远。虽说,同性相斥,异性相吸,可很多时候,我们还是要理性地承认,不一样的磁铁之间好像并不会互相吸引。我不主张也不希望,为了他们委屈你自己;同时也不希望自己没得到他们的垂青就怨恨他们、咒骂他们。其实不管他们的本尊是啥样子,你心中的那个他们就是你对美好生活和美满爱情的自我投射或暗示。追求美好总是好的,有梦想也总是好事,毕竟我们是人。我们不愁吃穿的时候(即使愁的时候,我们也会偶尔想想他们)总会有点超越自己生存状况的想法。很多人说人活着,是要有底线的。那么稍微有点超越的想法,也是我们的底线,因为我们是人,因为我们还活着。

你可能不止一次地听说过那个用英语讲的故事,就是唯有时间才能证明爱的伟大的那个。我们老师讲的时候,我承认我是有些阴暗心理的。因为我觉得时间不仅能检验出爱的伟大或伟大的爱,也会暴露出爱的猥琐或猥琐的爱。其实爱也和我们人一样,有伟大的时候,也有猥琐的时候。现在很多女孩喜欢有男人味的男人,很多男孩也喜欢有女人味的女人。我遇到过这样的人,当然不是有味道的人,而是那些问我有没有味道的人。说实话,我这个人不仅看上去,而且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没有味道,但是我可以对你负责任地讲,只要该有味道的时候,我一定会有味道,而且味道会很大。特定的味道只会在特定的时刻吸引特定的人,这三者缺一不可。哪天其中一个请假了,那么再好的味道也只会带来厌恶和反感。我刚才说爱其实和人都是一样的,这是一个比喻,因为我根本不知道爱是什么。为什么不知道,我想因为我不是时间(不是姓名,是time),所以我不知道。这句话还是有玄机的。我的意思是想说,即便你经历了很多时间,你也不一定知道爱是什么或者什么是爱。唯一可以肯定的就是你自己,如果你相信那是爱,那么那就是爱。你会笑我,说了半天不还是那个老掉牙的结论吗,爱不过是一种感觉嘛。呵呵,对,爱是感觉,但你要记住,这不是我的结论,我想也不是爱的全部本质。

说了半天,该结束了。我的题目叫爱的代价,她们唱的是为了爱会付出什么代价,我的意思是爱本身也是一种代价。你可以为了爱付出一些代价,也会为了一些代价而付出爱。就像我们的人生一样(到目前为止的我们的人生还有那些我们知道的其他人的一生都算),无所谓好和不好,值不值得。那时有爱,就是有了;那时值了,就是值得。

不管怎样,我都希望你能开心,这是我唯一可以对你说的确定的话。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